資料來源:http://tw-dentist.com/front/bin/partprint.phtml?Part=2006080402&Category=0&Style=1

 

 

日前一則「餵母奶,2歲兒16顆牙蛀光」的報導,直指母乳是孩子蛀牙的元凶,造成了母奶媽媽們的恐慌!孩子們真的會ㄋㄟ出蛀牙來嗎?是否該改餵配方奶?事實上,母乳並不會造成蛀牙,前提是,媽媽們需要了解並學習正確的餵食習慣;而且,母乳是母親用來照顧寶寶最健康的方式。

母乳不會造成蛀牙

Pamela Erickson博士在一篇被譽為最好的科學研究論文中,探討母乳與蛀牙的科學研究,論文證實:「母乳不會造成嬰兒蛀牙。」這篇論文使得Pamela Erickson博士在1997年獲得美國小兒牙醫學會的基礎研究教育?,以及1998年的美國小兒牙醫學大會?項第二名,更被美國小兒牙醫學會認可為重要的研究。

Erickson博士的研究結論摘錄如下:

1)人類乳汁(HBM)確實可以儲存鈣和磷到琺瑯質中。

2)人類乳汁並不會降低口腔酸鹼值太多,而形成牙斑。

3)人類乳汁不會造成蛀牙(除非有其他碳水化合物來源造成細菌發酵)。因為口腔中的酸鹼值降低,才會增加蛀牙的危機。

4)造物者將母乳設計為完美的食物,母乳是呈現飽和狀態的緩衝液,所以不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讓母乳本身可以更好消化。

研究中反而指出,餵食配方奶會讓寶寶更容易蛀牙:

--某些配方奶會造成齲齒。

--某些配方奶會溶解琺瑯質。

--大部分配方奶會降低口中的酸鹼值( 這會使口腔變成酸性使牙齒容易蛀牙)。

--某些配方奶會在幾周之內造成齒骨質齲齒。

--某些配方奶明顯地助長細菌生長。

事實上,在哺餵母乳時,大部分的奶水會直接進入到喉嚨堙A不至於影響牙齒;反觀奶瓶餵奶時,大部分的奶水則是灌到口腔、使牙齒浸在奶水中,更有機會蛀牙。

母乳對牙齒最好

鈣是骨骼牙齒發育所需的營養素,其中母乳是最好的鈣質來源。此外乳汁具有物種專一性,亦即:最適合人類嬰兒的乳汁是媽媽的乳汁,而非牛乳或羊乳。乳醣是醣類,經過自然界的設計,會在小腸的後部分解為二個單分子糖類,而不是在口腔堻Q分解。在母乳中,乳醣會被抗體和乳鐵素等物質包圍和保護,避免被牙斑鏈球菌所分解。

有趣的佐證來自史前資料:檢視史前嬰兒頭骨後發現,史前嬰兒少有蛀牙的情形發生,牙齒咬合不正的情形也很少。在古代,直接哺餵母乳是嬰兒營養的唯一來源,更不可能在飲用水中加氟;既然當時母乳不會引起蛀牙,今日蛀牙更不該歸咎於哺餵母乳。

另一個角度,從世界上4640種哺乳動物來看,除人類外,所有的哺乳動物都由動物媽媽的乳汁提供養分而發育成長,也只有人類的嬰孩有蛀牙的問題,這難道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嗎?人類的乳汁絕對不會比其他物種的乳汁還差。

蛀牙的成因

母乳本身並不會造成蛀牙,但是餵母乳,並不保證嬰孩永遠不會蛀牙,任何東西只要進到嬰兒嘴巴並在口腔堙A分解為小分子糖類,都會造成蛀牙,就算是健康食品,許多嬰孩在6個月大開始接受副食品後,也往往成了乳牙齲齒的開端。

許多蛀牙嬰孩的母親堅稱:這些嬰孩只有餵母乳,但這是真的嗎?這些嬰孩多大的時候開始餵食副食品?配方奶也會造成蛀牙!果汁和早餐穀片也都會!不少醫師在診療時,判定媽媽哺餵母奶是導致寶寶蛀牙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許多媽媽堅稱她們的寶寶只喝母奶,但實際上,她們還給了寶寶許多其他的食物或點心,可是媽媽相信她們拿給寶寶吃的食物或果汁是健康的,並不會造成蛀牙,因此在和醫師討論孩子的蛀牙問題時,沒有提到這部分。

很多父母親並沒得到足夠的資訊去了解:任何食物,包括點心、果汁、包糖衣的藥品等等,確實都可能引起嬰兒蛀牙。父母也需了解,若本身有牙周病或是容易蛀牙的體質也會讓寶寶容易蛀牙,但這並不是基因的缺陷,應該視為不良的口腔衛生和不佳的飲食習慣造成的嬰兒居住環境的問題。

好習慣是防蛀根本

國內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李昀醫師指出,餵食習慣才是造成蛀牙最重要的原因,因此,他建議媽媽應自嬰兒6個月大起,嘗試戒斷他含著乳頭或奶瓶睡覺的習慣,並在長牙後,與兒童牙科醫師約診,並瞭解正確的潔牙及餵食方法。媽媽也應該在餵食母奶或牛奶後,給予小朋友完善的口腔清潔,並搭配氟化物的使用。為了讓下一代有健康的牙齒,目前健保局在健保特約牙科院所提供5歲以下的幼童1年2次免費塗氟以及口腔檢查與衛教指導,歡迎家長們多多利用。

李昀醫師給媽媽的觀念是:刷牙也是全身清潔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每天都幫小朋友洗澡,又怎能忽略牙齒的清潔?如果母奶媽媽能與兒童牙科醫師妥善的配合,相信寶寶不僅能藉由母奶的餵食,達到良好的身體發育,更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醫師根據最近的醫學文獻研究結果也指出,長期哺餵母乳並會造成蛀牙,此外,她更補充:哺餵母乳還可以減少咬合正、顏面肌肉發展全及阻性睡眠呼吸暫停的危險性。

看了來自醫學界、人類學家、獸醫師、哺乳動物學家和生化學家的各方證據,我們期望能說服你,母乳哺餵是對寶寶最佳的選擇!各位媽媽們,您還想輕言放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