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在幼教工作時,自己就很愛說故事,

孩子認真聽故事的神情,總是帶給自己很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當芊芊還在肚肚裡,知道要胎教,雖然不見得是每天說故事給她聽,但想到時就說說囉;

而當芊芊出生時,媽媽還準備了一些適合嬰兒看的厚紙書、洗澡書和布書,小妞也都很愛;

然而對於有文字內容、有故事劇情性發展的繪本,真正開始說給芊芊聽,應該是快兩歲的時候了,

時間似乎稍稍嫌晚,但我有苦衷啊,因為那時候弟弟還小,整個人就是忙碌,

連要說故事的時間都不知道該安排在什麼時間點比較好?

但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建立起明確的說故事時間了,

,但現在孩子的故事時間就是固定安排在午睡前和晚上睡覺前,而每次都一定說兩本故事。

每次說著故事,媽媽心中會有什麼期待或期許嗎?

其實真正的期許和期待應該就是希望孩子從小養成愛閱讀的習慣,

至於說要從故事中學到有關認知種種,媽媽倒是不會這麼想,

閱讀應該是輕鬆、開心的,別把閱讀變得太狹隘了,搞得孩子不喜歡閱讀,不喜歡書!

也因為沒有任何的期待值,所以當孩子有一些從閱讀延伸出來的行為表現時,

媽媽就會覺得天為驚人,開心的不得了啦!

孩子還小,所有的生活經驗都在慢慢拓展中,大人沒辦法給或立即給的生活經驗,

從繪本裡,從別人的故事裡,可以搜尋到不同的生活經驗,

等到哪一天孩子實際去接觸了繪本裡給的生活經驗,現實經驗和繪本經驗就有了連結。

話說前些天,外婆帶著我們去台中港,芊芊看到港口停著一艘艘的船,

她突然說起:「阿羅大的可以走過大海。有一艘好大的船開過去。這是一艘大輪船。」

這段話是出自於「阿羅房間要掛畫 / 上誼出版」的書中內容;

到台中港海風吹過來,海的味道鹹鹹的,芊芊說:「和貝魯、達達去海邊一樣的味道耶!」

呵呵,芊芊有聽過媽媽說的「小熊貝魯和小蟲達達 --到海邊去吧!/ 小魯出版」的讀本啦!

在家裡和弟弟玩耍,兩姊弟說著:「我們和美琪一樣飛來飛去吧!」

拔拔問:「誰是美琪啊?」呵呵,美琪就是「小仙子和小魔女 / 愛智圖書」書中騎掃把的小魔女啦!

拔拔常常搞不清楚芊芊現在在說什麼,但媽媽知道她說的都是和繪本有關的人物和故事內容,

生活中有好多類似這樣的故事對話和情節發生,很訝異小小年紀的孩子會將故事和生活做接軌。

所以輕鬆的說故事,孩子真的會給你很大很大的回饋喔!

呵呵呵..........

X1yVa_pt1aekEJaiRipmDA

2DhHmeKd0Y6l8SGv7R7Wk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