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差異最典型的例子:
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 "我有錢,你沒有"

對孩子,要說人話

去年暑假,一個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
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
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

「我是你爸爸的朋友,

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託我照顧你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

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

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
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你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
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

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

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
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
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

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

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

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
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

總之,你要盡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

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
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
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麗的一番言語,
心中肯定是有些觸動的,
因為在北京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
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
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

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
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
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北京的家。

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

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
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
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
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

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個月之間長大了?」

無獨有偶,不久之前,
我的一個女友帶著她8歲的兒子到我家來玩,

小男孩看到我用iPhone打電話,
說:「霜姨,我媽媽說,只要我的架子鼓考過7級,
她就買一個i Phone 給我」

我說:「這事我不同意」
他說:「怎麼了?」
我說「你一個8歲的小孩兒,有必要擁有i Phone手機嗎?

再說了,你考過7級,完全是應該的,

你這樣的年紀,每天的責任就是學習,
還要什麼獎勵呢?

考過了一個普通的7級,
就獅子大開口跟媽媽要iPhone,
媽媽掙錢容易嗎?

你這樣做不覺得不好意思嗎?」

小男孩眨著眼睛看著我,聽著他從來沒有聽過的話;

我接著說:「你跟媽媽要這、要那,你給媽媽什麼了?」
他又語塞了,小嘴張著,似乎在思考,

「你幫媽媽洗碗了嗎?幫媽媽掃地了嗎?
你洗過衣服嗎?擦過桌子嗎?
媽媽下班回來以後,你問過她累不累嗎?…

你什麼都沒做過,你有什麼資格跟媽媽要錢買這、買那?」

當我和小男孩對話的時候,
他的媽媽一直坐在那兒不說話,
不時的看我一眼,眼中流露著笑意......

我知道,她其實很認同我說的這些話,

她可能早就想這樣說,
卻「不忍心」對自己的兒子說~

我說:「這個手機是不是不能要?」

小男孩竟然嘆了一口氣,看著我,
點了點他的小腦袋~

我對女友說:「姐兒,他才8歲呀,
你跟他講什麼他都會聽進去的,

就看你給他的是什麼影響了,

如果你總這樣無節制地滿足他,

你給他多少他都認為是應該的~

女友說:「真是這樣,給得再多都不覺得多啊」
怨誰呢?孩子嗎?
當然不是。

看到許多人在抱怨,如今的孩子是多麼
不爭氣、不節省、不體貼、不刻苦、不…

這就叫做,栽什麼樹苗結什麼果,
撒什麼種子開什麼花~

如果爸、媽們都能像我和瑪莉

把孩子當成大人一樣的與他們對話,

孩子就會懂得許多必須懂的事情~

我的女友說:「我先生總是對兒子說,

家裡的一切都是你的,連公司都是你的」

我說:「那如果兒子不懂經營之道,
你把公司給他,他賠掉你的老本怎麼辦?」

這回輪到女友眨眼了,她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

父母們有一個嚴重的錯誤:
不把孩子當成人,而是等同小貓、小狗一樣的寵物;

對孩子一定要說人話,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人

這是必須的,因為他們是人~

他們不是小貓、小狗,光需要寵愛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