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媽媽告訴我:「這台電腦原是我兒子的,他剛買新的,舊的留給我用。」

一位退休爸爸的兒子需要數位相機,就把舊的相機留給他。

我說:「別用孩子的二手貨!」

我跟他們說,已經努力工作這麼多年,該對自己好一點,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從教育的觀點,孩子用父母的「二手貨」才正確。

他們總不接受我的看法,然後不斷為孩子辯解:「我不需要太好的電腦、相機」

許多父母窮其一生累積財富,仍保持節儉,但卻給子女太多。供資金、買車、房子,讓子女們過著比父母豐裕的生活。

希望這樣的父母思考一下,如此行為對下一代有何影響?也思考自己的餘年是否該過得好些?

朋友的孩子剛上 大學,期中考成績不佳,她跟孩 子溝通,說了些勉勵的話後又說 了一句:「孩子,成績不重要,快樂就好!」

「孩子,快樂就好!」這句話不知何時起被灌輸 進現代父母的腦中,也不斷的由 名人口中聽到。

「書念不好無所謂、家事不做沒關係、隨意辭掉工作也無妨,孩子,快樂就好!」這種觀念日益普及。

在﹝學校階段﹞不努力學習,在﹝成長階段﹞不培養好的特質(如:守時、守信、 禮貌、謙虛、勤勞、耐性、恆心、不貳過…。) 

讓孩子快樂就好,那往後的人生 也能一直快樂嗎?

這一代的父母經濟狀況較上一代改善甚多,不只不需孩子奉養,還有能力為孩子提供充分的資源,而最令人費解也令人難過是,不讓成年子女承擔責任。

下一代在沒有經濟負擔,又無任何責任的情況下過著富裕、自在的生活,而父母則在退休後過著不輕鬆的日子!

除此之外,富足的社會培養出許多「專家」,專家們說要傾聽孩子的聲音,要與 孩子溝通,要把孩子當朋友。

年輕人出了事,專家們不責備犯錯者,卻不吝探討父母與政府的責任,這樣的觀念與氛圍,自然培育出迥然不同的世代!

耕耘帶來收穫,歲月帶來智慧,人生理應﹝先苦後甘﹞,快樂的年輕人與沉重的父母,都不合邏輯。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要呼籲別用孩子二手貨的原因。

但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猶如「種了芭蕉又怨芭蕉」,下一代的行為,不都是我們這一代﹝寵﹞出來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