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夏天又能製作清爽感覺手工皂的油脂

以下內容出自於香草工房部落格:http://aromagreens.blogspot.tw/2010/05/blog-post.html
一、芝麻油
在古埃及常用來作為醫療、香料用,印度、歐美及中國自古來更用來作為醫學用。芝麻油含有強力的抗氧化物質芝麻素、芝麻酚林、芝麻酚等不鹼化物,就算是亞油酸比例較高,但保有氧化安定性強的特性。


由於芝麻油含有豐富的芝麻素、芝麻酚林、芝麻酚能發揮紫外線的吸收的作用,適合製作防曬油、乳液、面霜等自製保養品。芝麻油內含油酸約40%、亞油酸45%,因此用來製作手工皂除了具有與橄欖油的滋潤,甚至能比橄欖油皂洗感更具清爽感哦!因此非常適合夏天用或是油性及面皰肌膚用的手工皂配方。

若想要作出以芝麻油為主的手工皂配方,建議您添加不超出30%,另可搭配硬度、抗溶性較佳的油脂,如椰子油、可可脂或是硬棕櫚油能讓皂的使用感更佳,不至於成皂過軟哦!

二、葡萄籽油、澳洲胡桃油(澳洲堅果油)
葡萄籽是由葡萄籽壓榨再精製而成的植物油;澳洲胡桃油是來自核桃果實壓榨而成。兩者質地皆清爽、易受皮膚吸收,因此也經常作為按摩油的基底油、乳液、面霜…等。但兩者油脂含亞油酸60%,容易使皂氧化、不易凝固,因此用來製作手工皂時建議添加比例為10%內。

三、具有抗氧化的米糠油、小麥胚芽油
兩者是由植物果實的胚芽部位所製作而成的植物油,兩者特性也很類似,例如:含豐富的維他命E具抗氧化讓皂的保存時間延長。米糠油也具有保溼效果的固醇、角鯊烯等不鹼化物以及豐富的油酸,不鹼化物多的米糠油製皂時添加比例愈高,能大幅縮短入模時間,成皂的質地清爽外,起泡性也不錯,其獨特的保濕力,能讓洗完後肌膚具有柔滑舒適感哦!
然而,小麥胚芽油很適合製作熟齡肌膚的手工護膚品如乳液、晚霜或眼霜等,與米糠油不同是它含亞油酸50%以上,因此用來製作手工皂時建議添加約5%即可,使皂的保溼效果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